当前位置:

全球战疫:华人作家讲述“封国”后的意大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旭 编辑:聂伊岑 2020-03-13 09: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华人作家讲述“封国”后的意大利:口罩难求 社会秩序稳定

中新社记者 刘旭

随着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数不断增加,意大利总理孔特于当地时间9日晚宣布,从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除特殊情况外,民众不得擅自离开所在地。目前居住在首都罗马的意大利华人作家胡兰波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讲述“封国”后意大利民众的生活状况。

民众生活秩序如常

根据意大利政府发布的禁令要求,除可证明的工作、健康和紧急需求这三种特殊原因,全国范围内的民众不得离开所在地,法令同时要求人们尽量待在家里,减少社交活动。

“总的来说,这里的‘封城’还是比较人性化的,想要出城的话,只需要写一份证明,符合规定就可以出来。”胡兰波介绍说,一方面政府并没有做出强制禁足的规定;另一方面,出于国民习惯,意大利人还是会出门聚会。“比如中国的学生停课会在家上网课,但是意大利学生还是会到酒吧聚会见面。”

“如果打开电视,现在意大利的媒体几乎从早到晚全天候报道有关疫情的消息”,胡兰波介绍说,疫情刚刚在意大利暴发的时候,北部地区一度出现过超市抢购潮,“但是很快就过去了”,“现在意大利的生活秩序还是比较正常,就是口罩确实比较难买。”

政府举措无可指摘

在胡兰波看来,意大利政府的表现“没有什么可挑剔的”。她介绍说,由于意大利政府是多党联合执政,在出台一些政策的时候各党派意见一时难以统一,效率会降低,但是从公布封城令这样比较大的决策来看,意大利政府尽量做到了人性化管理,封城期间交通没有中断,火车还继续通,餐馆可以营业到晚上六点,酒吧也还开着。“这样的政策要求比较符合西方的习惯,但同时也给他自己的工作造成了更多压力,比如需要人工核查出城证明等等。”

在财政补贴方面,意大利政府对于疫情期间企业因停工产生的损失都给予补贴,对于学生停课在家、父母要工作无法照顾小孩的,每户补贴500欧元(约合人民币3935元)。

“意大利本身就是一个人口6000多万的国家,现在要应对这么严重的疫情,从政府方面来看,真的是不能再去责怪什么。”胡兰波说,意大利政府目前计划将医务人员增加到20万人,就连已经退休的医生、尚未毕业的护士也都被动员投入一线救治工作。但在持续扩散的疫情面前,这些还远远不够。

1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通电话时表示,中方加大力度向意出口急需的物资和设备,如意方需要,中方也愿意派出医疗小组赴意协助抗疫。11日,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抗疫专家组启程前往意大利,并携带相关人道救援物资,支援意大利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看到中国援助抗疫物资的消息,很多意大利人在‘脸书’上留言表示感谢,我的文章下面也收到了很多温暖的评论。”胡兰波说。

鼓励华侨坚守当地

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一些侨胞在做回中国的准备,胡兰波却鼓励大家坚守当地。前几日,她写下《告意大利侨胞书:坚守意大利是一种责任》,在侨界产生了不小影响,意大利《共和国报》也进行了转发。

胡兰波在采访中解释了她的想法:一方面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刚有好转,这一成果是14亿人共同的奉献得来的,而从意大利回国的长途旅行充满变数,“我们不能冒险给祖国添乱”;另一方面,侨胞留守也向意大利人传递一种信任,“我们和意大利人一起度过这些艰难时刻,我们的存在真的能给意大利人带来些信心,这也是促进侨胞融入主流社会的好机会。”

在留守意大利的侨胞中间,也上演着中意民众守望相助的动人故事。胡兰波告诉记者,上周,她所在的杂志社收到一名意大利妈妈发来的求助信息,她的孩子在当地一家专门收治白血病儿童的医院治疗,需要儿童口罩。过去这些小口罩都可以在药店买到,现在卖空了,那个意大利妈妈就特别着急。

“我在朋友圈发了信息后,一个中国妈妈就跟我说,大家一起商量商量,把自己的口罩匀一些出来。最后一共匀了50个口罩,交给了那个意大利妈妈。”胡兰波告诉记者,“那位意大利妈妈收到口罩的时候问我需要给多少钱,我说不用,这些口罩是免费送给你的,她特别感动。”

“我们的侨胞是很善良的,大家在这里与意大利人共渡难关。”胡兰波说,“毕竟我们所有人同在一个地球村,人与人都是相连的。这次疫情也给我们一个机会思考,未来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协作互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旭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