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语作家探讨菲华文化中旅居文化内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关向东 编辑:聂伊岑 2019-09-05 08:49: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马尼拉9月4日电(记者 关向东)来自八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华语作家4日汇聚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参加“千岛之国与华人文化足迹”国际研讨会,这也是第三届华文旅游文学旅居文化国际论坛,探讨菲华文化的旅居文化内涵。

论坛主要发起人、世界华文旅游文学联合会会长潘耀明的父亲旅居菲律宾70多年。潘耀明说:“父亲侨居菲岛近四分之三世纪,但他有一句口头禅:‘我是喝家乡的水长大的。’老一辈华侨念念不忘家乡的山山水水,那是他们的根。所以,旅居文化在老一辈华侨华人身上的体现是:侨居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他们的一份血汗;家乡的兴旺,也有他们一份贡献!”

潘耀明希望通过世界华文旅游文学联合会的各个华语文学平台,将海外华人的奋斗史,以及对旅居地经济、社会、文化的贡献传播出去。

新加坡作家尤今不止一次到访菲律宾,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提供了观察世界的一个视角,自己所到之处喜欢与当地民众接触,民众生活是国家的缩影。她“惊叹”于菲律宾、西班牙、美国、日本等多元文化的融合;“惊奇”于在马尼拉世界最古老中国城内,各种族裔的融合,体现华人对旅居地的贡献获得尊重;“惊喜”于菲律宾华校、华报、华社的兴盛,说明菲华对中华文化有很好的传承;“惊艳”于菲律宾千岛之国美丽的海滩、岛屿、梯田和独特的土著文化。

论坛发起人之一、来自北京的白舒荣女士长期关注东南亚华语文学,2018年她曾来菲主持“菲华文学国际研讨会”。她对中新社记者说,东南亚华语作家多是第三、第四代土生土长的华人,在非华语世界坚持华语创作难能可贵,应给予更多关注。她感叹于菲华商界对当地华语文学活动热心支持,令菲华文学与住在国文化有独特的结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关向东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