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哥大校长再表态:FBI让大学监视华人学生学者,我拒绝

来源:海外网 编辑:聂伊岑 2019-09-05 08:45:15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图源:彭博社)

美国媒体早前曾披露,FBI正约谈多家美国大学,希望他们能协助FBI监视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学者,而这一点在最近似乎也得到了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的确认。哥大校长布林格日前向全校师生发送邮件并在《华盛顿邮报》上刊文,称尽管FBI“鼓励”大学设立渠道监视尤其是华人血统的学生和访问学者,但哥伦比亚大学不会这么做。

综合《华盛顿邮报》、《世界日报》等媒体报道,布林格3日向哥伦比亚大学全体师生发送邮件,他表示,FBI正“鼓励”大学的教师和行政人员建立渠道来监视出生在国外的学生和访问学者,在这其中他们尤其关注拥有华人血统的人。

布林格称,虽然FBI方面在非法技术转移方面有所担心,但他指出,大学不能监控自己校园中的人。“我们不是这样的人”,布林格在文章中提到,“在哥伦比亚大学,我们很幸运有来自150多个国家的学生、学者和研究者来此学习和研究。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营造了大学中多元、开放的学术氛围,这也使美国的高等学府成为了全球羡慕的对象。我们应该在吸引和留住他们这一方面做的更多,而非更少。”

读完这封邮件,哥大的华裔学生小林称,他对FBI的做法非常气愤。小林表示,FBI鼓励学校监视外国学生已经很过分,竟然还要特别指定监视华人学生。不过也有位哥大毕业生表示,得知校长的态度后还是挺感动的。

据悉,这已不是布林格首次就FBI介入美国校园一事表明自己的立场。就在8月30日,他曾在《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不,我不会监视在国外出生的学生》的文章,布林格指出,此类监视行为正在将经济政治上的担忧同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所倡导的自由对立起来。

布林格在文中表示,学术研究本应共享,通过公开发布才能促进人类的进步。他直言,一名外籍学生无需飞越大半个地球“潜入”美国大学了解最新的发现和见解,因为他们在网上就可以查阅最新的学术期刊和创新成果。“大学的使命是营造一种鼓励思考、实验和创造的开放氛围。我们的管理人员、教授和研究学者不是,也不应该成为美国执法部门的一员。”

在美国近期频繁对美中学术交流和华人学生学者“出手”的背景下,不少美国知名学校站了出来。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曾发表公开信称“我们坚持欢迎来自世界各地有才干的同事”,并提到“我将继续为获得政府政策进行呼吁,以支持在美国工作和学习的国际学生和学者。”除耶鲁大学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等知名学府也都曾发信反对各种形式的偏见与歧视。

来源:海外网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