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人博士朱建华获美国医药物理学会终身成就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惠玲 编辑:朱婷劼 2019-08-22 11:08: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医药物理学会(AAPM)日前公布2019年“埃迪特昆比终身成就奖”(Edith Quimby Lifetime Achievement)两名得主,其一为华人博士朱建华,学会表示,此奖是为了纪念先驱医药物理学家昆比(1891-1982)而设立,朱建华在相关领域的杰出成就,获奖实至名归。

  “埃迪特昆比终身成就奖”从1996年起颁发,每年由学会遴选出一到两名得主,昆比终身致力于放射线在治疗及诊断疾病硏发和应用,为医药物理界的指标人物,2019年得主除了朱建华外,还有约奇博士(Ellen D. Yorke)。

  朱建华出席了在德州圣安东尼奥AAPM年会的颁奖典礼,学会介绍,朱建华投入放射治疗40多年,尤其专注临床、教育、培训及研究方面的工作,尽管他已从职场退休,但仍以杰出研究成绩,获得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资助,继续在芝加哥罗许医学院(Rush Medical Center)从事肺癌的放射治疗研究。

  朱建华1948年出生于南京,后在中国台湾受教育长大,1970年毕业于台湾台中东海大学物理系,1972年到美国留学,先获得阿灵顿德州大学及达拉斯西南医学院的硕士学位,1978年在休斯敦安德森癌症中心完成博士学位。

  他毕业后即赴费城宾州大学医学院任教职12年,其间获升终身职并兼FoxChase癌症中心主任物理师,1990年离费城至芝加哥任罗许大学医学院临床部门主任物理师兼医药物理系主任,直到2017年退休。

  朱建华并通过了美国放射委员会诊断及治疗物理的双料专业验证,以及美国医药物理委员会的治疗物理验证。

  获奖后朱建华表示,他觉得当年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到美国念研究所,并且和许多优秀的同仁、硏究员和学生们一起共事,与夫人定居在芝加哥郊区的他,感谢太太与儿子多年来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AAPM为全世界最大的医药物理学术及专业组织,现有8500位会员,分别来自93个国家,这个组织透过教育、职训、安全防护以及增强放射治疗和诊断的功效,改善大众的健康和疾病护理。 (黄惠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惠玲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