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文媒体应主动迎接智媒时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程曼丽 编辑:聂伊岑 2019-07-11 08:3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智媒时代传播新格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什么是智媒?智媒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日益广泛地应用于信息采集、内容生成,新闻分发等生产环节而形成的新媒体生态。

海外华文媒体中绝大多数都具有传统媒体的基因和特性,仍以传统的报道形式为主。受互联网影响,近年来,海外华媒纷纷利用新技术,提升自身影响力,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原因影响,其发展是不平衡的。

海外华文媒体是以中文为传播载体的,这种特殊性是其优势和机遇所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大陆媒体曾借助海外华文媒体的优势传播中国文化和声音,今天海外华文媒体同样可以和中国大陆媒体进行对接,借助中国的优势,壮大自身力量,在新的信息科技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

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国的对接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技术对接。海外华文媒体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需要不断吸纳最新科技成果,与中国大陆建立更好的技术沟通机制。

二是平台对接。人民日报是最早有中央厨房的媒体,是媒体融合的标杆,受到全国媒体的关注和效仿。海外华文媒体可参考其平台运营模式,并积极进行业务对接。

三是内容对接。和中国国内媒体的内容对接,是海外华文媒体一直以来的传统。如今国际关系格局发生了新变化,华文媒体在其中可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人才对接。智媒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大数据时代需要数据分析人员和相关的管理人才。但从职业素养角度来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需要有想象力、创造性、审美能力、洞察力和把关能力的人才。海外华文媒体可以根据需要和中国大陆教育培训对接,进行人才储备,以满足智能时代的需要。(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 程曼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程曼丽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