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旅澳历史学家黎志刚:为200年来在澳华商树碑立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陶社兰 编辑:聂伊岑 2019-06-11 08:57: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你知道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4家有名的百货公司先施、永安、新新、大新,都是由澳大利亚华人回国兴办的吗?这4大百货公司的发展,形成了中国最早的百货业。作为移居澳大利亚20多年的历史学家,无论是我的学术工作还是日常生活,都不离开华商。华人来澳已200年,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时候为他们树碑立传了。”昆士兰大学历史哲学学院教授黎志刚说。

一个“百人华商计划”,一部大洋洲华商通史,渐渐在黎志刚的脑海里成型。今年4月,昆士兰大学与江苏师范大学共同在布里斯班举办“华商与中国和世界的社会政治经济变动国际论坛”期间,“世界华商通史·六卷本”课题组召开项目推进会,作为大洋洲卷负责人,黎志刚备受鼓舞。

其实这与黎志刚的学术特长是一脉相承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读博士期间,他确立了以轮船招商局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并藉此探讨中国近代公司制度的发展历程。此后数十年间,他的大多数学术精力一直聚焦在轮船招商局史上,并在此基础上发表了一大批卓有影响的著作。在轮船招商局早期发展史中,香山籍买办商人的出色表现,给黎志刚留下深刻印象,也引起了他对该群体及其代表的华商及其商业贸易网络的研究兴趣。

找到历史研究这条道路,黎志刚走了不少弯路。早年在香港,他读过中文,读过经济,读过社会学。1980年从岭南大学毕业后,进入学术研究氛围浓厚的香港新亚研究所学习。1984年,他进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导师刘广京教授是中外航运史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在刘教授的建议下,黎志刚将轮船招商局作为研究对象。他自言,老师的这句话,改变了他的一生。他的博士论文《中国第一间公司与政府:轮船招商局中的官僚、商人及其资源分配》,获美国经济史学会1993年度的亚历山大·格申克龙奖。该奖项的设立,是专门用于奖励那些非美国经济史研究的最佳博士学位论文的。至今,他也是获得该奖项的唯一中国学生。

1992年,黎志刚结束犹他大学的教职,到哈佛大学一年,主要在费正清中心从事研究。次年接受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的聘请,任教日本经济史。两年半后,他转到昆士兰大学,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展到整个中国商业史和社会史。同时,一直研究物质文化和中国日常生活史。

来到昆士兰大学后,黎志刚开始收集每年的黄页,从中分析当地经济的发展变迁。他看到,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中国大陆移民为主的华人移民大量移居澳大利亚,华人经济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与老移民相比,这些华人新移民从事的行业相当广泛,其经济收入水平、社会地位也有明显的提高。中国与澳大利亚同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势必会对澳大利亚华人社会产生新的影响。

10年前,黎志刚开始担任昆士兰大学亚洲商业史中心主任。在他的努力下,“百人华商计划”已开始启动。他说,历史研究就是要真实再现,希望这部书为中国的城市化提供参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陶社兰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