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名红通”嫌犯陆续归案 华人华侨“功不可没”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嘉怡 编辑:聂伊岑 2019-04-23 10:13: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侨网4月22日电 题:“百名红通”逃犯还想躲在国外?华侨华人:看你往哪儿藏

2019年4月22日,中国公布“百名红通”名单已满四年。截至2018年12月,潜逃在外的百名嫌犯已有56人归案,追回赃款100多亿元人民币。

随着中国追逃追赃“成绩单”不断刷新,腐败分子携款外逃事件的发生率呈断崖式下降,嚣张气焰得到打压。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红通”嫌犯归案,海外华人华侨和华文媒体“功不可没”。

海外华侨华人的“正义之手”把隐藏极深的嫌犯挖了出来,撕掉“伪装”,乖乖伏法。

杨秀珠:“头号巨贪”被华人举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6年,“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杨秀珠,“百名红通人员”第1号人物。原来是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涉嫌贪污受贿犯罪,外逃荷兰、美国等国13年,2016年11月16日回国投案。

杨秀珠逃到纽约之后,当地就有华人举报,她曾经以亲戚名义,在曼哈顿中心区花几十万美金买了一栋楼,之后又高价卖出。

与此同时,美国各华人社团也纷纷发出倡议,但凡发现外逃腐败分子立即举报。

美国《侨报》、《世界日报》等华文媒体也一直跟踪报道这个“红通”头号嫌犯,在舆论上给她施压。此时如同过街老鼠一般的杨秀珠,认清了现实,加上身体健康出现问题,让她彻底放弃了逃亡之路回国自首。

黄玉荣:只要华人多的地方都不敢去

点击进入下一页

黄玉荣(来源:央视截图)

黄玉荣是“百名红通人员”第4号,曾任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涉嫌贪污、受贿犯罪。潜逃了13年,2015年12月5日回国投案自首。

一直英语不好的黄玉荣逃到美国,租的房子在华人聚居区。然而,“百名红通”公布当天,她的真名和照片一夜之间出现在当地的所有华文报纸的头版上。

从那天起,黄玉荣感受到了大家异样的眼光,对方想说话但是不说的态度,让她很难受。

之后黄玉荣便不断搬家,再也不敢接触华人。“华人饭店、银行,哪儿都不敢去。”她说。

在华侨华人、华文媒体放大镜似的搜索下,黄玉荣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她认为自己再这样下去已毫无意义,最后决定回国自首。

闫永明:“大老板”生活在华文媒体聚光灯下

“百名红通”名单发布后,被认出的不止有黄玉荣,逃到新西兰的“红通人员”第5号闫永明,也被挖出各种黑历史。

点击进入下一页

闫永明(来源:央视截图)

闫永明是吉林通化金马药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涉嫌职务侵占犯罪。外逃新西兰后生活高调,曾经一掷千金豪赌,82分钟输掉500万新元。

“百名红通”名单公布后,新西兰华文媒体也关注到了这个人,他的多重身份和涉嫌犯罪历史被公开曝光,随后全部财产被新西兰警方冻结。

当地华文媒体开始深挖闫永明背后的事,一下曝光了多处房产地址和种种劣迹。华媒记者还追踪报道,挨个走访了该国4名“红通人员”可能藏匿的住址,甚至蹲守等他们出现。

在中央追逃办的劝说和华侨华人、华文媒体的逼视下,闫永明经再三考虑,还是在2016年11月12日,从新西兰回国自首。

华侨华人成追逃得力帮手

点击进入下一页

红色通缉令(来源:央视截图)

中央追逃办两次发布公告,曝光外逃人员藏匿线索。

海外华侨华人也发挥强大力量,形成对外逃腐败分子人人喊打的声势。

很多海外华侨华人及华文媒体主动加入到追逃追赃的阵容中,他们有的为中国警方提供线索,有的积极参与劝返,使外逃人员境外生存的空间被无限挤压,迫使他们回国投案。

华文媒体记者也千方百计寻找“红通”嫌犯的身影。

泰国《星暹日报》曾特地把“百名红通”名单中,可能潜逃至泰国的人员进行了专门统计,一共列出11名嫌疑人,并在报纸的微信版发出了协助举报呼吁。

加拿大《星岛日报》记者获悉贺俭隐姓埋名藏匿温哥华岛中部小镇,在获得联系方式后致电联系,这让贺俭极为震惊。

澳大利亚华文媒体也挖出“红通”嫌犯胡玉兴正隐居珀斯变身“宅男”,更曾爆料媒体记者接触胡玉兴并表露身份时被打,引发舆论关注。

正是因为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的不断监督与曝光,促成多名重点“红通人员”的落网,更多潜逃者浮出水面。

网友希望“红通”行动可以长期进行下去,让腐败分子再无藏身之地。

“今朝一时贪,日后铁窗伴”。海外不是法外之地,国外不是“避罪天堂”。

正义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犯罪分子就算逃到天涯海角,也逃不出法网恢恢!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作者:王嘉怡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嘉怡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