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写:“不要紧张,有使馆在!”——记我驻阿富汗使馆协助中企员工在袭击中脱险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鑫 邹德路 编辑:聂伊岑 2019-04-22 08:40: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喀布尔4月21日电特写:“不要紧张,有使馆在!”——记我驻阿富汗使馆协助中企员工在袭击中脱险

新华社记者陈鑫 邹德路

20日上午,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大院一栋楼内,中企员工小白(化名)正在与客户谈业务。突然,院内发出一阵巨响。

当时,大院内另一大楼遭武装分子袭击。一名袭击者在大楼门口引爆了身上的炸药,随后3名袭击者冲入大楼内,与安全部队发生交火。

小白说,爆炸声响起时,他还没意识到发生了袭击。因为当时大院内正在进行装修,他听到响声时还以为是什么东西倒塌了。直到随后传来清脆刺耳的枪声,他才意识到危险,与客户一起躲到了三层的办公室里。除他之外,还有两名负责技术的中国同事也在办公室内避难。

袭击发生后,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各部门立即与在阿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取得联系,询问他们的安全情况。很快,使馆获悉一家中资企业的3名中方员工被困在袭击现场,立刻组织救援行动。

使馆警务联络官和武官立即与阿富汗安全部门取得联系,告知对方有中国公民被困,要求对方予以营救。阿富汗方面在获悉情况后表示,一定尽全力保障中国公民安全。另一方面,使馆工作人员也在通过电话和微信不断安抚被困中国同胞的情绪,“不要紧张,有使馆在!”

小白对记者说,他们当时有七八十人在办公室内避险。办公室没有窗户,四面封闭,连门也被锁得死死的,所以相对比较安全。在接到使馆电话后,他的情绪稳定了许多,反而是现场的阿富汗人情绪比较紧张。

“使馆和公司领导一直在微信群里安抚我们的情绪,告诉我们最新情况。而且我们针对阿富汗层出不穷的袭击事件也有过安保演练,因此心里并不慌。”小白说。

小白和同事们在办公室里躲了两个多小时。直到下午2点左右,他们才在阿富汗军警人员的护送下,分批离开办公室,通过一条小路绕过袭击现场,从电信和信息技术部大院的正门逃了出去。

成功脱险后,小白和同事们接到了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的电话。刘大使在电话里对他们表示慰问,并表示,使馆是我公民的坚强后盾,保障我同胞安全是使馆的重要责任。他同时希望在阿富汗的中国同胞时刻注意安全。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鑫 邹德路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