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侨城助推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五大战略定位

来源:东方网 编辑:聂伊岑 2019-04-17 09:2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不久前正式对外发布,提出将实现五大战略定位,即充满活力的国际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紧扣五大战略定位,作为发轫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深圳的央企华侨城,目前不仅全面布局广州、珠海、惠州、中山、肇庆、江门、佛山、东莞等大湾区城市,以文化旅游作为主链,从科技、新型城镇化、金融等多业态出发,推动地方产业升级和城市价值提升,为大湾区城市群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image.png

深圳宝安欢乐港湾效果图。

纵观整份《规划纲要》,“创新”、“科技”等词语多次被提及。事实上,华侨城在2016年就已着手围绕科技与创新两大关键词,以科技资源加码文旅产业,打通旅游产业链。

基于整个文化旅游平台,华侨城打造了内涵丰富且具有前瞻性的智慧旅游系统,形成“文化+智慧+旅游”的全新模式。比如,华侨城打造了集智慧景区、文化景区、互动景区三位一体的综合智慧旅游服务终端,通过景区 APP 系列定制化开发,提供导游、游览、信息推送、管理支持等一揽子功能服务。

与此同时,华侨城基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广泛布局的优势,藉由文旅为主链,深度挖掘当地资源,大力发展新型城镇化,一方面着力于提升项目潜在的文化内涵,另一方面通过旅游、商业综合体、酒店、城市基建等产业生态的打造,形成完整的基础设施配套。通过向传统城镇导入“文化+”相关产业,致力于带动地区产业经济和人口结构的调整优化以及经济的转型升级。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表示,将文化古镇保护与现代旅游相结合,通过“传统文化+旅游+生态”的保护模式,让古镇焕发生机,是华侨城进行全域旅游布局的一种形式。

image.png

深圳光明小镇欢乐田园 摄影 欧阳勇。

在布局文旅生态圈的过程中,华侨城始终坚持“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环保理念,秉持“在花园中建城市”的开发理念,致力于实现“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的目标,这也是《规划纲要》中提到的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五大战略定位。

三十多年来,在深圳湾畔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华侨城逐步将旅游和居住进行适当的功能分区,形成集旅游观光、生态景观、生活配套、商业过渡和居住为一体的混合布局。同时,通过主题观光公园、主题乐园、郊野生态度假区、城市休闲体验区等业态建设,投资进行深圳湾、武汉东湖、南昌象湖、顺德桂畔湖等湿地公园的保护性修复及美化,斥资33亿元形成覆盖全国的公益矩阵等动作,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生活方式升级。

image.png

深圳华侨城湿地公园。

根据计划,2019年,华侨城将进一步细化文化旅游、城镇化和电子科技发展子战略,加快新战略从“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并预计于2020年后,所布局的文旅项目将陆续优化升级粤港澳大湾区的文旅生态,从产业布局、经济收益等方面助推湾区发展。(华侨城供图)

来源:东方网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