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内外125个潮团侨领齐聚新西兰 华人善举真情温暖人间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宁 编辑:聂伊岑 2019-03-19 09:3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通讯社消息,预期三天的国际潮团总会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团长秘书长会议,3月17日在新西兰奥克兰市Sky Tower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的125个潮裔商贸组织领袖和居住在全球六千多万潮属乡贤的三百多位代表齐聚新西兰共商会务及商贸文化发展大计。

当天晚上,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备委员会举行盛大欢迎晚宴,招待全球潮裔精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兼库克群岛和纽埃特命全权大使吴玺女士、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总领事许尔文女士及使、领馆官员;奥克兰市长Phil Goff和数位新西兰政府部长及国会议员;新西兰各政党主席和一些地方政要光临招待会。美国加州丹维尔市市长Newell Arnerich和南太平洋岛国等国家的其他佳宾、来自中国潮汕地区的三市有关领导以及新西兰潮属总会和当地各界人士等约四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作为本次大会的东道主,现任国际潮团主席、新西兰潮属总会董事局主席张乙坤首先致辞。

致辞前,在他的庄重提议下,参会的来宾们全体肃立,共同为不久前发生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3.15枪击事件中的死难者静默致哀。

张乙坤主席在随后的致辞中回顾了国际潮团总会近四十年来的光辉历程,他由衷期望国际潮团的本次年会也能给新西兰带来经贸、旅游、教育资源合作发展新机遇。新西兰有六到七万的永居潮裔乡亲,他们可以为世界潮人来新西兰投资、发展、学习和旅游提供支持与合作平台;为新西兰与世界各国籍潮裔乡亲架设友谊之桥;为居住国与祖籍国的共同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的民间合作环境。他表示:“年会”品牌将让新西兰人民认识潮汕人,更期待“年会”的品牌能给新西兰带来好运。

在接下来的嘉宾发言中,奥克兰Phil Goff市长表示:今年是新中旅游年,我们期待更多的华人来体验新西兰,来了就一定有收获。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吴玺大使在盛赞潮属侨胞勤奋踏实、积极进取、团结互助、奋勇拼搏,为居住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同时,鼓励更多海外侨资侨领特别是潮汕工商界领袖为全球经济繁荣多做贡献。吴大使再次表达了对克赖斯特彻奇近期发生枪击事件中的遇难者和新西兰人民的悼念和慰问。

新西兰国会议员、民族社区部副部长Micheal Wood在发言中,代表总理Jacinda Ardern感谢此次新西兰潮属总会对克赖斯特彻奇枪击受害者们130万纽币的募捐,同时也祝福新西兰潮属总会能一路活跃向荣。

美国加州丹维尔市市长Newell Arnerich在发言中,期待张乙坤主席能够将国际潮团总会的发展方向带到美国,让全球的潮汕优质资源到美国去创造更大价值。

数位与会嘉宾的热情发言之后,在全场参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国际潮团总会向积极参与申办下一届国际潮团年会活动的6个会员单位颁发了嘉奖证书。

接下来的场景多少让人有些始料未及,为了表达对克赖斯特彻奇枪击事件遇难者的悼念和关爱,各潮团侨领和参会代表纷纷捐出善款,让“爱的奉献”一度升华为招待晚会的主题,达到了群情热烈的高潮。

就在前两天的3月15日,全球聚焦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那是这个国家历史上一个最黑暗的日子,恐怖分子血洗善良手无寸铁民众,造成50人死,数十人受伤的惊天悲剧。

悉知新西兰遭遇恐怖袭击导致的严重伤亡,来自海内外潮团的参会代表们无不深感震惊和悲痛。他们表示:愿与新西兰人民一起度过這個困难的時刻,对恐怖袭击予以強烈谴责,希望给予那些在恐怖袭击中遇难和受伤的家庭和朋友们更多的关爱和支持。

此刻,这些全球潮人社团的代表们,为了表达对新西兰人民的深情和大爱,纷纷登台捐出善款。晚宴现场,在奥克兰市长Phil Goff、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许尔文总领事和数位国会议员等当地政要的见证下,先后有美国潮汕总会、国际潮团总会、新西兰潮属总会、海南潮商经济促进会、珠海潮人海外联谊会、北京潮商会、北京海外潮人联谊会、深圳潮人海外经济促进会、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等超人社团现场捐出上百万新西兰元。另外,海南南国集团董事长刘汉惜、海南洪江游会长各捐出5万美金、美国圣荷西潮州会馆捐出3000美金。

记者在现场被这一波波扑面而来的大爱真情所感动,一些感人至深的情景更令人难忘:一位捐款代表拿过话筒深情地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华人和中华民族的美德;一位与会代表即刻把随身携带一万新西兰元现金直接交给了主持人;另一位代表以个人的名义一次性捐助5万新西兰元却不公布自己的姓名……

据了解,当晚在奥克兰参加会议的海内外潮人社团和个人已募集到的捐助善款共计200多万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900多万)。募集到的这些善款将交由奥克兰Phil Goff市长转交给3.15枪击遇难者家属。(张宁)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宁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