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辅一中学为中乌师生办春节联欢会 学校开设中文课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俊锋 钟忠 编辑:聂伊岑 2019-02-14 10: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基辅2月13日电 通讯:一场别开生面的春节联欢会

新华社记者陈俊锋 钟忠

2月12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第294中学里热闹不已,一场别开生面的中乌师生春节联欢会在这里举行。60多名师生和家长参加联欢会,诗歌朗诵、歌舞、绕口令、绳子游戏等节目轮番上演,大家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互相祝福,欢庆佳节。

联欢会的背后有着一个学中文的故事。

多年来,陆续有来自华人家庭的孩子进入第294中学学习,孩子家长基本上是在学校所在区内经商的华人,很多人在这里工作、生活多年,孩子在基辅出生成长,进入当地学校,但都不太懂中文。

为解决这个问题,基辅浙江同乡会牵头成立了乌克兰华夏教育中心。中心在去年开学时同第294中学商定,在学校开设中文课。基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派出一名资深教师,每周给孩子们授课两次。

三个多月过去了,不仅华人家庭的孩子学到了纯正的中文,来自非华人家庭的乌克兰学生也开始一起上课,一些当地孩子还爱上了说中文。

这项举动受到学校、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也给学校带来了声誉。于是,在中国农历春节到来之际,师生们决定共同举办春节联欢会,庆祝佳节,同时也向为此付出努力的各方代表汇报孩子们的学习成果。

联欢会从中国歌曲《新年好》开始,到乌克兰歌曲《祝大家幸福》结束,全场洋溢着温暖、欢乐的气氛。其间孩子们用中文和乌克兰语朗读唐诗和译文,还表演了绕口令,赢得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第294中学校长季娜·谢尔巴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设中文课,让我们这里的华人孩子学习母语,我非常支持。出乎意料的是,(来自非华人家庭的)乌克兰学生也踊跃选修中文课。大家一起学中文,又一起表演节目,了解文化,加深友谊。”

8年级学生索菲亚说:“我们书写汉字,阅读中文,学习唱中国歌,老师还讲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故事,非常有意思,我会继续学下去。”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俊锋 钟忠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