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华人华侨音乐家汇聚2019上海侨界新年音乐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编辑:聂伊岑 2019-01-23 09: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上海1月22日电 (记者 陈静)莫扎特歌剧《唐璜》选段《夫人,请看这名单》、巴赫作曲的《双小提琴协奏曲》、圣桑歌剧《参孙和达莉拉》选段《我心花怒放》、节选自交响组曲《上海》的《秀与动》……

2019上海侨界新年音乐会22日晚间举行,来自海外的华人华侨演奏家、歌唱家奏响或唱响优美、经典的旋律。据悉,这些音乐家中,年纪最小的汤苏珊出生于2004年。他们均在各类世界音乐类大奖中有所斩获。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9上海侨界新年音乐会22日晚间举行,来自海外的华人华侨演奏家、歌唱家奏响或唱响优美、经典的旋律。 郭容 摄

在当晚的上海侨界新年音乐会上,旅美华人作曲家林凯作了交响组曲《上海》部分乐章的世界首演。随着极富江南韵味的音韵旋律响起,以往只有华人华侨的演唱家、演奏家参与的上海侨界新年音乐会,表演领域拓展到作曲领域。

是夜,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部门负责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国际友人、归侨侨眷等,共同聆听经典音乐,共迎新春佳节。

点击进入下一页

通过上海侨界音乐会,海外华人华侨艺术家可以向国内的观众展示其艺术修养和成就。 郭容 摄

据了解,参演本次新年音乐会的音乐家皆与上海有缘。音乐会的艺术总监、德籍华人指挥家汤沐海,音乐会指挥美籍华人指挥家朱其元均生于上海。旅美小提琴家于翔、旅法抒情女中音歌唱家伍艾等均曾在上海音乐学院等学习音乐。

据了解,受教于美国的朱其元如今在美国一些著名乐团和四川音乐学院担任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这是他首次执棒上海侨界新年音乐会指挥。朱其元对记者说,上海侨界新年音会是个非常有意义的平台。如今,华人华侨音乐家才华横溢,且不乏年轻人,在海外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为祖国争光。通过上海侨界音乐会,他们可以向国内的观众展示其艺术修养和成就。

朱其元告诉记者,本届音乐会在曲目搭配上,兼顾学术性和演出效果,演唱和器乐演奏兼有大众耳熟能详的曲目和小众发烧友喜爱曲目。

正在德国学习的17岁大提琴家陈亦柏2018年2月在波兰华沙赢得第十一届维托尔德·卢托斯瓦夫斯基国际大提琴比赛第三名;同年9月又获罗马尼亚埃奈斯库国际大提琴比赛二等奖。此次,陈亦柏特地为参加侨界新年音乐会回国,他独奏普罗科菲耶夫作曲的《e小调大提琴交响协奏曲第三乐章》。他说,这首曲子并不为国内观众熟知,但是,他希望将此曲奉献给家乡的听众。陈亦柏表示,留学德国,对祖国倍加思念,希望把在德国学到的音乐知识、演奏技巧、学习感悟与国内听众分享。

据悉,上海侨界以“带着艺术回家来”为主题,连续5年举办新年音乐会等系列演出,累计已有近五十位来自海外的华人华侨艺术家来沪参加演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