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元素登陆“冲绳Yambaru艺术节”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汀 编辑:聂伊岑 2018-12-20 09:3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东京12月20日电(记者 杨汀)旨在提倡保护自然和“复兴”亚洲文化交流的第二届“冲绳Yambaru艺术节”近日在冲绳北部的国头郡开幕。中国青年艺术家孙逊携其装置艺术作品登陆本届艺术节。

中国青年艺术家孙逊介绍其参展作品。新华社记者 杨汀 摄

1210018239_15451849582531n.jpg

三面环海的“冲绳yambaru艺术节”主会场,盐屋小学老校舍。新华社记者 杨汀 摄

1210018239_15451849586201n.jpg

当地工艺艺术家展出芭蕉叶工艺作品。新华社记者 杨汀 摄

“Yambaru”是冲绳方言,指的是保留着山和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原貌的冲绳本岛北部地区。“冲绳Yambaru艺术节”由当地和日本综合娱乐演艺公司吉本兴业共同主办,旨在提倡自然保护,以及复兴冲绳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

15日中午,“冲绳Yambaru艺术节”在国投郡的大宜味村盐屋小学老校舍开幕。悬浮在海上的地理位置让这座艺术场馆如同一叶方舟。本次“yambaru艺术节”邀请来自日本各地以及中国的艺术家到这里来进行创作,打造新的“交流之船”。

本届艺术节共有来自中日的40名艺术家和工艺家受邀参加,作品涵盖绘画、装置艺术、传统工艺等形式,还有现场音乐会。中国青年艺术家孙逊带来的是,利用小学的家政教室搭建的“居酒屋”。15日晚,这里还摆上中日合璧的宴席,款待参加艺术节的来宾。

出身冲绳石垣岛的总策划仲程也作为艺术家参与出展。他的作品是在一间暗屋中用无数塑料捆绑带结成的一只大茧。仲程表示,这件作品的象征意义是,滥用人工材料、破坏环境,是人类在作茧自缚。另一位来着冈山县的艺术家柴田英昭用从大坂的淀川河里打捞起来的垃圾,在盐屋小学的操场上搭建了一条鱼造型的装置艺术品。它远远看去色彩斑斓,近看却是由无数塑料碎片、塑料瓶、伞柄等拼成,让人触目惊心。

本届艺术节的艺术家总监金岛隆弘曾在798艺术区的日本画廊工作4年,还曾参与2016年和2017年的“艺术北京”博览会。他希望“冲绳Yambaru艺术节”能够重现过去的直接的文化艺术交流,使冲绳成为文化艺术枢纽。本届艺术节将持续至明年1月20日,期间免费对公众开放。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汀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