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餐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乾宪 编辑:聂伊岑 2018-11-26 09: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杭州11月24日电 (周乾宪)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联主办的第二届“海外中餐文化”理论研讨会23日在杭州举办。来自全球21个国家的50余名海外中餐从业者、推广者,与各地专家学者一道研讨海外中餐发展之路。

中国人走到哪里,中餐馆就开到哪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外中餐馆约有55万家。

中餐馆开在海外的历史悠久。如今,各式各样的中餐在世界各地纷纷亮相。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表示,中餐文化是有着深厚底蕴的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包含对美味的品尝,还体现了饮食规范、礼仪,“天人合一”、“天下大同”的思想,以及“温良恭俭让”的传统美德。

上海华侨历史学会会长张癸认为,海外众多的华人超市和中式餐馆成为展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场所,著名中式餐馆和名厨成为展示传播中华文化的形象代表。

例如,美国“喜福居”中餐馆创始人朱镇中,每每遇到点北京烤鸭、麻婆豆腐的西方客人,都会耐心讲解中华美食的典故。每个星期六他还会花3个小时在店内现场教学中国菜。

朱镇中希望不仅让外国人爱上中国菜,更让他们了解中国,爱上中国。许多去他的餐馆用过餐的美国当地人表示,“一定要亲自去趟中国,看看什么地方能发明这么美味的食物。”

“美食不仅仅是美味,中餐不仅仅是果腹。”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唐世明提到,美食之美应该体现在餐厅设计、装饰,菜品色、香、味、形、器上。

目前,世界三大菜系中的法国菜系、土耳其菜系都已成功申遗,而作为中国菜系代表的中餐却申遗屡屡失败。

对此,美国福建烹饪协会会长郭克赐说,中餐被归入“传统技艺”,非常强调“技艺”。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强调的是美食给民族带来的独特烙印,而非“技艺”本身。

近年来,中国美食类电视、网络综艺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向多元类型、自主原创发展。郭克赐建议,以文艺创作来传播中餐文化。对于中餐文化传统元素的强化,能够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情感共鸣,进而促其深度经营推广中华美食文化,让世界读懂中国。

“将‘中华美味’传向五湖四海,海外华侨华人正不懈努力”,荷兰中餐从业者、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副会长陈龙告诉中新社记者,中餐是广大侨胞安定生活的中心和经济支柱之一,也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乾宪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