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侨华人热议“文明对话”:求同存异,和而不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翔 马秀秀 吴侃 金旭 门睿 编辑:聂伊岑 2021-09-28 13:37: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李翔 马秀秀 吴侃 金旭 门睿)9月27日,以“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为主题的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7日在山东曲阜开幕。多位华侨华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下,不同国家间的文明对话极其重要,而华侨华人在中外文明交流中的作用更为显著。

此前在美国华尔街从事金融行业工作,现旅居加拿大的国际金融财团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陈思进说:“以我在美国和加拿大工作生活的经验,我认为当今世界就是文明融合的结果。而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更应该进行不同文明间的接触和对话。疫情告诉我们,谁也不能独善其身,文明对话弥足珍贵。”

常年从事中国与意大利文化出版交流工作的王韶华表示,中华文明和古罗马文明都是世界上重要的文明,尽管位处不同大陆,轨迹不同,但有很多相似性,两个文明的对话和交融近些年也越来越多。

新加坡新中咨询集团创办人兼总裁宋占勇说:“《孟子·滕文公上》说道,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也就是说天下万物没有一模一样的,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正如当今世界,因为不同文明的存在而变得丰富多彩。新加坡本就是东西方交融之地,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平等对话,可以让不同文明之间既交相辉映,又能推动彼此的和谐发展。”

从事中国与阿联酋商品贸易往来的华商周凯明对记者说,这些年中国和中东尤其是阿联酋的贸易往来逐渐升高,越来越多的迪拜朋友对中国产生浓厚兴趣,对东方文明表现出热爱,“文明的对话是经贸往来的纽带,因为这是产生兴趣的起点”。

对于华侨华人在文明交流对话中的作用,受访者都给出了肯定的回复。

“华侨华人是中外文明对话的天然使者,华文媒体也应当发挥桥梁作用,使对话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影响更广泛的人群。”希腊《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表示,“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中华文明和古希腊文明都是在包容并蓄中不断发展的,作为华媒人我希望继续为中希文化交流出力,让古老文明在当代社会焕发新活力。”

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老挝《中华时报》社长吴兴华指出,新冠疫情令世界不同文明间的对话显得更为必要,“增进不同文明间对话,华侨华人可以起到桥梁作用”。他举例道,每逢传统佳节,华侨华人举办富有传统中华文化色彩的活动,可有助于当地了解中华文化。

“通过对话交流,可以消弭分歧,增进认同与理解。”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久荣誉会长尹楚平对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召开给予了关注。他表示,海外侨胞具有语言、文化背景的双重优势,应主动承担起促进祖(籍)国与住在国文明交流互鉴的责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义则认为,华侨华人是各国文化交流的传信者和桥梁,可在“民相亲,心相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华侨华人应该从自身出发,成为能让别人信服的故事讲述者”。

推动文化交流与对话,海外青年一代也付诸了行动。

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许寒迪在加拿大多伦多做实习律师,她与许多华侨华人一样,在系统接受西方教育的同时,从未放弃学习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得益于多元文化背景和多语种交流能力,我和朋友们在中西方文化交流中起到了‘搭桥铺路’的作用。”

在日本从事互联网自媒体博主的刘思雨是一位“95后”,她告诉记者,她的团队拍摄的各种介绍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的视频受到很多网友尤其是年轻人的追捧和讨论,这足以证明不同文化间的交流是能激发各自国家民众的兴趣,如果把握住这种交流机会,相信就能促成彼此理解与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翔 马秀秀 吴侃 金旭 门睿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