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抗洪战役中的侨界身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侃 编辑:江昌法 2020-08-07 09:58: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8月6日电 题:防汛抗洪战役中的侨界身影

中新社记者 吴侃

今年入汛以来,中国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在各地的防汛抗洪队伍中,也不乏侨界人士的身影。

安庆广成圩上的巡堤人

8月1日凌晨,安徽安庆市侨联办公室主任祁兢穿上雨靴、披着雨衣、打开电筒,又开始了在广成圩的新一轮巡堤。

广成圩位于安庆市大观区的海口镇,7月份以来,海口镇南部的三道圩堤中有两道已经漫堤,广成圩是海口镇3.7万居民的最后一道防线。

“3公里的大坝,巡一个来回要2个小时,我主要是配合村里的防汛队员,查看有没有渗水、管涌等险情。”祁兢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时说。

“我们分白班和夜班,24小时不间断巡堤,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祁兢的排班都在夜间,他是头一回来抗洪一线,不懂防汛知识,就跟着村民一点点学。

祁兢介绍,当班的时候吃住都在堤上,条件确实艰苦,10平方米的帐篷,两张硬板床,高温天气让帐篷像一个“闷罐”,不通风不透气,蚊虫也多。

“安庆侨联人员不多,但这次几乎全上了一线,大家轮流来值勤。”祁兢说,虽然目前水位高位缓退,但堤坝长时间受浸泡仍有出险几率,“不能放松警惕,我们会继续坚守一线”。

南京侨界与洪水“面对面”

“你好,我是永宁街道侨联成员,看到你们防汛辛苦,我也想出一份力。”自7月10日滁河防汛应急响应启动以来,南京浦口区侨联经常接到侨界群众打来的电话。

“很多侨界人士都投入到了防汛中。”浦口区汤泉街道侨联主席聂祝愿说,我们组织了侨眷、留学生家属分赴各居民小组,了解河岸、坝塘以及地质灾害点的情况,挨家挨户宣传防汛知识。

侨界人士王成是一名消防队员,7月14日,南京浦口区扬子石化公司沿江段八号码头出现险情,江水有倒灌进入江边化学品物料仓库的风险,他和队员垒沙包、筑河堤,终于阻止了倒灌。

浦口区侨联委员邓邦平每日在滁河巡堤,每天早上6点到12点,他每隔10分钟就要在400米的责任段来回巡查一次。

“前段时间雨大,我们披着雨披巡,最近天晴了,却又非常闷热,说不辛苦那是假的。”邓邦平说。

归国留学生的抗洪志愿服务团

“我们正在为家乡抗洪一线募捐,希望获得大家的支持!”7月20日,安徽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高远在微信群发布募捐信息,留学生们积极响应,仅一天半就募集到1.6万元(人民币,下同)。

安徽各地发生汛情后,高远和30余位安徽青年海归一起,组建了一支抗洪志愿服务团,开展宣传、募捐和采购救灾物资等行动。

英国海归、中原快运总经理胡加喜承担起运输救灾物资的工作,澳大利亚海归留学生们组织发放救灾物资,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们拿出生活费捐给灾区……

7月25日,抗洪志愿服务团带着物资到了巢湖市烔炀镇中心小学的受灾群众安置点。“那天我们沿着巢湖大堤走了半个小时,看到被洪水淹没的村民的房屋,亲身感受到了汛情有多严峻。”高远说。

“我们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平台,向海内外的皖籍留学生介绍灾情,继续发出支援灾区的号召。”高远说。

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志愿服务团已募集近3万元,采购了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送到合肥、安庆、马鞍山等地的抗洪一线。“后续我们还会持续关注汛情,帮助有需要的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侃

编辑:江昌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