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侨华人子女竞相回中国求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睿 加 董雅惠 编辑:江昌法 2020-08-05 09: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雏鹰归巢” 热度不减

华侨华人子女竞相回中国求学

近日,中国高考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有一群特殊的求学者成功入读中国大学。

作为华侨华人子女,他们自世界各地回到中国接受大学教育。近年来,“雏鹰归巢”的趋势一直热度不减,已形成新的风向。

学生已有3000多名

作为接收华侨华人子女归国学习的典型代表,华侨大学于此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

据该校招生处处长洪雪辉介绍,自2018年至今,在校华侨华人学生数量已从不到2000人增长至目前的3000余名。

之前,这些华侨华人子女主要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但近年来,“随着数量的上升,覆盖的面也越来越广了”,洪雪辉表示,目前华侨华人学生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持续的全球疫情是否对华侨华人子女今年归国读书计划产生影响?

洪雪辉表示,事关国家防疫大局,一些影响如无法归国参加考试的情况确实是难以避免的,但整体工作仍保持正常节奏。“我们的录取工作当前正在进行,基本上跟往年大致持平并保持略有增长的状态,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发放了几百张录取通知书。”

众多考量下的合理选择

“我儿子在去年回国实习,而我身边的很多学生家长也都送孩子回去。我有一个好朋友,她的女儿在国内读完了学士文凭,现在要继续攻读研究生了。”

在毛里求斯任教18年的资深教育界人士丘金莲表示,无论是站在教师还是家长的角度,送孩子归国念书是她一直以来非常鼓励的方向。

她提到,归国的安全与回家的亲切、中国的教育理念文化与本身的华人身份,都推动着家长们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们作为华人,要知道我们的根,在我看来,这很重要,也是很基本的东西。”

面对这样的趋势,洪雪辉分析指出,近年来我国学校办学条件的优化、生活水平的提升等因素,都使得华侨华人家长开始倾向于做出这样的选择。“说到底,还是中国越来越繁荣富强,大家回来求学的积极性也就因此越来越高。”

他同时指出,相对于其他学生,华侨华人子女原有的基础不同,因而会存在一定时间的适应期,但是与此同时,他们的学习目标相对更明确。如果做好了归国学习的打算,也要注意随时了解国家政策,注重中文的学习。

讲中国故事的新生力量

谈及这一部分学生毕业后的发展,洪雪辉表示,就目前来看,华侨华人子女在归国接受教育后,具备深入了解两国文化习惯的优势,无论是创业经商,还是进入海外企业发展,都备受青睐。他说:“这两年提出这方面人才需求的企业明显越来越多。”

“其实,这些学生之中的很多人,最终还是要回到原本生活的国家或地区发展。”洪雪辉表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也会自发地成为当地讲述中国故事的新生力量。

“他们本身对中国带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在中国读书的时间里真正地了解中国,很多人也因此真正爱上中国。他们回到原本住在地后,由于有在中国生活的经历和见闻,可以与当地人交流得更直接。”

对于未来,正如洪雪辉所言:“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可能会面临很多新的挑战,但相信只要国家够强、够好,还是会有更多的华侨华人子女愿意回国学习,甚至也有更多的外国人愿意来中国学习,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睿 加 董雅惠 )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05日 第06 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睿 加 董雅惠

编辑:江昌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